苏农要闻

SPIA News
首页 >  苏农要闻 >  正文

【聚焦党代会】中国共产党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来源: 宣传部 时间: 2022-09-29 12:17:52 阅读量:

2022年9月28日,中国共产党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在课耕楼报告厅隆重开幕。

开幕式现场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动员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抢抓机遇,争先进位,为打造农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而努力奋斗!

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换届工作督导组组长、南京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陈章龙等5名督导组成员到会指导

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换届工作督导组组长、南京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陈章龙等5名督导组成员到会指导。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蔡恒,苏州市副市长查颖冬出席大会并讲话。苏州市委副秘书长徐本,省农业农村厅人事处副处长马海涛,苏州市政府办公室综合五处处长唐诤民出席会议。

全体起立 奏唱国歌

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正式开幕。党委副书记、院长苏士利致开幕词。他指出,学校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为学校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强调,此次大会是学校争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学校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全体与会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以改革创新、科学严谨的精神,以追求卓越、勇于担当的情怀,共商改革大计,共绘发展蓝图,努力把这次大会开成一次民主团结、务实奋进的大会。

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苏士利致开幕词

蔡恒同志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自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苏农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全面深化改革,学校办学水平明显提高,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各项事业出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为推动江苏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第四次党代会,是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必将成为学校创新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谋划发展蓝图的新契机,对学校的改革发展具有扬帆再启航、奋进新征程的重要意义。他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提出三点希望:一要讲政治、顾大局,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要育新机、开新局,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跨越发展;三要勇担当、善作为,积极投身江苏乡村振兴实践,切实为乡村振兴和建设现代农业强市、强省贡献新的力量。

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蔡恒讲话

查颖冬同志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苏农院是苏州两所百年老校之一,同时也是苏锡常都市圈唯一的农业高职院校,要立足新的起点、把握新的机遇、实现新的突破,在努力打造农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同时,不断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苏农作为,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道路上贡献苏农智慧。他代表市委、市政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强化办学特色,不断提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育水平;二是聚焦为农底色,不断提升服务“三农”事业发展水平;三是锤炼先锋本色,不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苏州市副市长查颖冬讲话

在热烈的掌声中,傅兵同志代表中共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委员会作题为《抢抓机遇 争先进位 为打造农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学校党委书记傅兵向大会作党委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四年来,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任务。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60所典型学校、全国高职院校学生发展指数100所优秀院校、全国高职院校教师发展指数100所优秀院校,获评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校园“。2019年、2021年两次荣获省属高校年度综合考核“第一等次”。

报告从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效、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师资队伍实力明显提升、科技创新与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文化建设亮点纷呈、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内部治理体系持续优化、服务保障条件有效改善等十二方面,回顾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总结了学校在推进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中积累的经验和体会,主要体现为“四个必须”,即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办学方向;必须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抢抓机遇;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强化内涵特色;必须坚持依靠全体师生,保持团结奋进。

报告提出了分“两步走”奋斗目标:到2027年,推动办学水平、服务能力、国际影响力实现显著提升,园艺职业教育开拓者、苏州园林技艺传承者、智慧农业建设领跑者、国际职业农民培育输出探路者和江南农耕文化弘扬者“五张名片”的含金量不断提高,各项办学指标全面达到教育部《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的要求,综合实力位列全国农业高职院校前列,争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到2035年,建成特色鲜明、国内领先、世界水平的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为世界农业职业教育贡献中国经验和“苏农方案”。

今后五年是创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的关键时期,也是创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重要时期,要具体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夯实立教之本,打造高水准“双师”队伍;强化五集并举,推进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推动高层次校企合作;增强科研能力,提供高标准社会服务;加强互学互鉴,深化高起点交流合作;涵养学校文化,构建高质量文化育人体系;完善内部治理,强化高效能服务保障。

报告强调,打造农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争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学校,关键在党。要强化政治统领,巩固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水平,确保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到位。要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更加自觉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基层基础,打造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强化正风肃纪,建设廉洁苏农,切实守护好、发展好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强化发展引领,汇聚统战群团的强大合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报告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抢抓机遇,争先进位,努力打造农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朝着建成特色鲜明、国内领先、世界水平的农业职业技术大学目标奋勇前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周军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大会书面审议了《中共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全体正式代表出席会议。学校非党代表的离退休党员和在职党员中高级职称、青年骨干教师的代表,非中共党员的中层及以上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应邀列席大会。


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孔婷婷主持召开第二次主席团会议


第一次全体会议后,主席团召开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审议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7个代表团分别召开会议,讨论审议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等事项。


各代表团分团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