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农要闻

SPIA News
首页 >  苏农要闻 >  正文

战高温送技术 强服务保丰收

来源: 相城校区管理委员会 时间: 2022-09-01 15:12:30 阅读量:

据苏州市气象部门发布,自6月中旬到8月29日,苏州35℃以上高温52天,其中39-40℃以上14天,高温日数为1961年以来历史罕见。持续高温导致土壤墒情亏缺,高温伏旱趋势明显,对水稻稳产高产构成威胁。根据2016年发行的标准,水稻拔节孕穗期连续三天日平均温度≥33℃或日最高温度≥38℃,会加快幼穗的分化,减小穗型;抽穗开花期连续三天日平均温度≥30℃或日最高温度≥35℃,花粉发育收影响和开花授粉受精不良;灌浆结实期日平均温度≥38℃,生育期缩短,影响产量和品质。

针对今年高温干旱等灾害天气和农业防灾减灾形势,7月22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农业防灾减灾保秋粮丰收工作推进视频会;7月12日,江苏省气象局发布提升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Ⅳ级为Ⅲ级应急响应命令;7月11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印发 《关于做好农业科技防灾减灾服务的通知》;7月23日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打赢农业防灾减灾保秋粮丰收攻坚战行动的通知》;8月11日,省农业农村厅、省气象局联合召开全省战高温抓好秋熟生产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灾情就是命令,苏州农职院水稻产业技术服务团队积极响应全国和全省农业防灾减灾保秋粮丰收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以“战高温送技术 强服务保丰收”为主题的专业服务活动。团队技术人员在基地主任李庆魁的带领下,下沉一线踏田调研,加强苗情、墒情、水情和天气条件的监测分析,准确掌握水稻生产形势和高温热害等灾害风险,指导各地落实落实关键技术措施,从快从细开展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最大程度减轻灾害影响。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粮食安全危机不容放松,疫情防控压力持续的条件下,全力以赴打赢战高温抓生产保安全这场硬仗,为献礼党的二十大做出苏农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一是踏田调研、准确掌握农情。针对今年持续高温造成田间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水稻产业技术服务团队在水稻整地、浸种、育秧、插秧、施肥、除草、搁田、排灌、病虫害防控等关键环节,深入苏州市湖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5个示范基地和10个示范户的田间地头,及时开展苗情考察,精准掌握水稻生长发育进程和光温水气土的耦合效应,分析苗情动态,密切关注高温对水稻的影响,精准研判水稻生长趋势,制定适宜的田间管理意见。

二是跟踪指导、及时发布预警。针对7月以来持续高温可能造成的灾害,及时转发各级气象预警信息,并针对水稻不同生长阶段,及时编写传送高温应对指导意见。并依据水稻生产发育进程,及时做好育秧插秧、活棵分蘖、拔节孕穗等关键生育期时期技术跟踪服务,落实高温田间管理措施,指导种植户做好相关预防及补救。

三是技术集成、强化指导服务。针对今年持续高温需要的抗灾减灾措施,团队成员在田间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整理水稻高温抗灾减灾技术,虚心向江苏水稻产业技术体系专家请教,进一步修订完善农作物防灾减灾预案,同时采用现场观摩、踏田诊断、微信指导、专家建议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对水稻防灾减灾进行指导,全力以赴确保秋粮稳产丰收。

四是技术培训、提升生产技能。针对今年持续高温需要的技术和人员保障,团队江苏水稻产业技术体系,积极开展现场指导、技术培训、网络会议和发放技术手册等多种形式,全力做好高温灾害天气条件下抗灾减灾技术培训,加快技术推广应用,确保田间管理技术措施到位,竭力降低高温对水稻生产带来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