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农要闻

SPIA News
首页 >  苏农要闻 >  正文

长三角乡村产业学院成立仪式暨乡村产业“科校企”融合发展路演对接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来源: 办公室(党办、院办、外办) 时间: 2022-08-01 09:27:46 阅读量:


7月29日,长三角乡村产业学院成立仪式暨乡村产业“科校企”融合发展路演对接会在我校成功举行。由长三角一体化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联盟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组建的“长三角乡村产业学院”正式揭牌。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傅兵,党委副书记、校长苏士利,党委委员、副校长郭志海,江苏省农业宣传教育与文化体育中心主任周振兴,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李曼莉,苏州市相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春艳,长三角地区上海、浙江、安徽等地乡村休闲旅游农业行业协会代表以及来自省协会的企业、科研所代表出席活动。

作为长三角地区首家以乡村产业为研究、服务对象的产业学院,长三角乡村产业学院旨在利用长三角一体化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联盟及其所属企业的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以及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全方位开展校企深度合作,为长三角乡村产业发展定向培养实用人才,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现代农业技术,加快构建乡村产业发展新格局,形成“万企建院共育人才,产教融合振兴乡村”的新模式。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表示,成立长三角乡村产业学院,是学校更好融入地方、服务地方,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一项行动,也是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和供给模式、提升内涵实力的一项举措。希望各方充分发挥产业学院的作用,瞄准乡村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加强政行校企联合,协同实施人才培养、合作开展科技研发、协作开展社会服务、共同推进文化传承、合作开展国际交流,为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休闲农业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持。

“产业学院模式是形成教育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同频共振,解决产教融合存在松散式、‘两张皮’问题的有效探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傅兵介绍,产业学院成立后,将积极探索乡村产业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现代农业科技研究新平台,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全力服务乡村产业振兴。

现场,江苏省休闲旅游农业协会会长王冬宝、上海市乡村产业行业协会会长杜军旗、浙江省休闲观光农业行业协会会长潘菊明、安徽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协会会长沈欣等4名专家被聘请为首批长三角乡村产业学院特聘专家。

                    

仪式后,进行乡村产业“科校企”融合发展路演对接会。通过前期的广泛调研创新项目、多次深度了解主体需求,征集了百十个项目,其中有16个项目入选路演对接会,涉及供需双方,涵盖种苗研发、农产品加工技术、数字化农业、农业电商、休闲农业等多个领域。各团队交流各自取得的成果、荣誉和特色亮点,提出需要企业(或学校)提供的支持。通过对接交流,发挥“科校企”智核作用,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的深度融合。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苏士利说,接下来,学校还将依托长三角乡村产业学院举办一系列科校企对接交流活动,围绕长三角乡村产业发展需求,在适应性人才培养、实用性技术服务、瓶颈性政策研究等多方面持续发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