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农要闻

SPIA News
首页 >  苏农要闻 >  正文

智慧农业+职业教育!学校成功承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十四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研讨会

来源: 教务处 时间: 2022-03-03 16:09:37 阅读量:

2月28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我校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现代农业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第十四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研讨会成功举办。会议以“智慧农业+职业教育”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聚焦现代农业职业教育对新技术、新场景、新业态的主动适应和快速转型,推动职教新版专业目录落地落实,助力培养服务现代农业科技进步和乡村振兴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建同、常务副会长史薇,学会现代农业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范双喜,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傅兵、校长苏士利、副校长周军等出席。来自全国100余所职业院校的校领导、教务处、二级学院负责人、专业群负责人、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等共计1900余人参会,9.7万人次线上收看和热烈互动。会议开幕式由苏士利校长主持。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作主旨报告

鲁昕会长作题为《发展智慧农业建设数字乡村: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使命担当》的主旨报告。报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农业的重要论述、智慧农业与数字乡村国家规划举措、2022年教育部现代职业教育的工作要点、新技术赋能智慧农业创新发展环境、现代职业教育服务智慧农业新场景、智慧农业新专业标准补知识化短板等六个方面做了深入阐述。鲁昕强调,新技术的集成应用,极大推动了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对农业职业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农业职业院校要立足强国建设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方位,勇于担当使命,聚焦智慧农业、服务数字乡村美丽乡村建设,围绕种源“卡脖子”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紧跟数字技术发展步伐,依托说课活动,用新技术赋能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推动农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将新技术落在人才培养定位、培养标准、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课堂教学、实习实训、产教融合、稳定就业等方面,培养现代农业数字化技术技能人才,将14亿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作主旨报告

赵春江院士作题为《智慧农业现状与展望》的主旨报告。报告从智慧农业的内涵、我国智慧农业技术研究应用场景、智慧农业现代农业职业人才的需求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赵春江指出,智慧农业工程科技的发展,已成为国际上现代农业发展的前沿,要充分研究智慧农业的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化装备三大生产力要素,培养一大批有情怀、知识交叉性、技能实战型、工匠精神、懂经营会管理、适应信息化趋势的智慧农业技术技能型人才,推动农业生产方式的变化和变革,实现我国智慧农业新场景的新应用。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致辞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在致辞中表示,江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教育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提升职业教育质量水平和服务能力,品牌效应不断凸显,内涵发展多项指标在全国保持领先。江苏职教系统将充分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重点围绕专业转型升级与课程建设展开研究,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希望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在中国职业教育学会的指引下,充分利用“双高”专业群建设成果转化实验基地平台,不断推进智慧农业专业数字化改造落地生根,为服务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傅兵致辞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傅兵在致辞中表示,学校作为“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苏锡常都市圈唯一农业高职院校,将围绕农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和绿色化发展需要,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深化“三教”改革,不断探索智慧农业人才培养新途径、新模式。

现代农业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范双喜致辞

中国职业教育技术学会现代农业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范双喜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为推动专业群、专业、课程改革与现代高新技术发展紧密对接、深入推进“三教”改革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研究的平台,为农业职业教育的内涵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思想动力和智慧源泉。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苏士利主持开幕式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吉文林教授作题为《农业类职业教育新版专业目录解读》的专家报告,报告共分为3个部分:职业教育专业目录、职业教育专业简介、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吉文林教授作报告

“说专业群•说专业•说课程”环节,由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军主持。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赵茂锦、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李舫、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方应财、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陈杏禹、贵州农业职业学院刘锡等5位专业群负责人,分享了本校园林工程技术、畜牧兽医、园林技术、园艺技术、生态农业技术专业群建设经验;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杨学坤、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王权、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王磊、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陈立人、河南农业职业学院贾彦杰等5位专业带头人,分享了本校设施农业与装备、水产养殖技术、现代农业经济管理、园艺技术、食品智能加工技术等专业改革经验。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刘雁征、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张琰、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彭运潮、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沈涵、辽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张博等5名课程负责人,分享了《设施农业环境监控技术》《园林花卉》《禽生产》《美丽乡村移动端推广设计》《农业企业经营管理》课程建设成果。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李振陆、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原校长魏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副校长王晓华对说专业群、说专业、说课程进行了精彩点评,肯定了上述职业院校在课程、专业和专业群建设方面的成效,提出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瞄准科技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推动新版专业目录落地、落实,增强农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适应性的路径。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周军主持“三说”环节

参会者表示,研讨会专家报告前瞻性强,充分展示了农业职业教育和智慧农业产业的最新成果,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院校专业负责人和教师分享的专业建设经验示范效应强、课程数字化改造思路新,点评嘉宾学术水平高,发言精辟独到,既指出了成功经验,又点明了提升的方向。为全国农业职业院校应对数字时代和新技术、新岗位、新专业背景下创新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