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农要闻

SPIA News
首页 >  苏农要闻 >  正文

喜报:我校江苏现代农业校企(园区)合作联盟被确定为国家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来源: 教务处(校企合作处) 时间: 2021-06-09 10:21:33 阅读量: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名单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21〕25号),由我校牵头成立的江苏现代农业校企(园区)合作联盟被确定为国家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这是继获得国家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称号后,我校获得的又一重大国家级项目。

江苏现代农业校企(园区)合作联盟成立于2012年,拥有550多家紧密型联盟单位,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联盟成员中,3所高职院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单位、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3所中职学校入选国家级示范校、重点职业学校、省高水平示范性学校,20余家涉农企业达到规模以上,4家企业入选江苏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和优秀企业学院。联盟的办学经验获得的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等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5项。

成立以来,联盟在“五位一体”的办学模式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一方面引企入校,共建教学实训基地,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学徒制。政行校企共建香山工匠学院、京东智能应用工程师学院、安信智慧种苗生产技术研究院、天途农用无人机研究院、壹菲花艺学院、东山学院、智慧农业学院等产业学院10余个,引进香山工坊非遗传承人和花艺、茶艺、苏式糕点技术能手、产业教授,建立大师工作室12个,技师工作站25个,组建混编双师教学创新团队,共同开发人培方案、教学标准、教学资源等,提升了专业群建设质量和课堂质量革命成效,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融校入企,强化人才和技术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依托2个国家质资源圃、2个国家级工程中心、15个省级以上各类产教融合平台,组建了30余个“都姓农”科技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成果转化、技术服务、项目攻关、精准扶贫等服务。根据就业市场需求,动态调整专业结构,深化“五双五对接”,和企业合作开设了江南园林班、久保田班、华测班、京东班、好利来班和园区“众筹班”,联合地方政府开办了太仓班、常熟班、吴江班、高邮班等委培班,进行订单式人才培养。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首批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首批全国农业对外合作科技支撑与人才培训基地、首批国家农业和林业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服务贡献50强、国际影响力50强等国家级、省级荣誉100多项。2019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视察我校,对联盟双元育人、产教融合的做法和成效进行了高度评价。

下一步,联盟将以入选国家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为契机,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积极探索实体化运作模式,在体制机制改革、招生招工一体化、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深入研究实践,持续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工作,助力学院双高建设,为江苏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