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农要闻

SPIA News
首页 >  苏农要闻 >  正文

我校首次获批江苏省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来源: 相城校区管理委员会 时间: 2021-05-06 09:17:16 阅读量:

近日,江苏省发改委下发了《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同意建设2020年江苏省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的通知》(苏发改高技发〔2020〕1460号),我校组织申报的“江苏省特色花卉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获批。该工程中心是我校首次获得江苏省发改委立项建设的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也是2020年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系统以我校相城科技园区为载体唯一获批的工程研究中心。

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是江苏省建设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重要平台,是江苏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围绕国家和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和优势,对具有市场价值的重要应用科研成果进行后续的工程化研究和系统集成,着力解决关键技术和装备等瓶颈问题,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升级。

“江苏省特色花卉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依托我校和相关合作单位的科研机构,坚持以提升特色花卉种质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发展景观美丽、材质优良、效益显著、前景广阔的特色花卉资源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研究评价,培育新优花卉品种,研究开发优质种苗繁育技术,建立应用示范基地等,把中心建设成为集良种引、选、育、繁于一体,融物种保护、新品种开发、新技术推广、业务培训、科普教育为一身的有影响力的国家级平台,为特色花卉的可持续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当前种业正处于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2020年12月19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解决好我国种业问题,会议提出突破种源“卡脖子”问题,关键靠创新。我国花卉种业自主创新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核心技术创新不足,亟需加大育种核心技术创新,解决好种业问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此次“江苏省特色花卉工程研究中心”的成功获批是我院特色花卉科学领域省级研究平台申请的首次突破,本中心将始终围绕国家种业发展战略,聚焦我国特色花卉种子种苗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技术集成、成果转化与推广等任务,解决我国花卉种子、种苗产业发展中的重要科学问题,提升江苏省特色花卉种子种苗的自主创新能力,为我国花卉产业种子种苗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