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农要闻

SPIA News
首页 >  苏农要闻 >  正文

我校相城校区管委会获评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先进集体

来源: 相城校区管理委员会(相城科技园) 时间: 2024-03-25 15:14:45 阅读量:

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布“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名单,我校相城校区管委会(相城科技园)荣获“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相城校区管委会(相城科技园)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发挥农科教优势,在以科技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实践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业绩。一是打造了科技兴农新引擎。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强化智力支农、科技兴农、人才强农举措,打造“苏农一枝花”科技服务品牌。近5年新增江苏省种业振兴揭榜挂帅项目等部省级科技项目11项,新增江苏省特色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12个,7个团队及个人入选省人才培育对象,培育花卉新品种(新品系)14个,制定省级标准2项,荣获2022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等各类成果奖励12项。二是构建了协同创新体系。联合江苏省技术推广总站、上海农科院、省植物研究所等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农业龙头企业等单位,牵头成立长三角地区特色花卉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围绕特色花卉种质资源收集、鉴定保存、品种创制、种苗繁育、景观应用和推广示范等方面开展研究,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联合体,新增56家科研院所和花卉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三是带去了农民致富好技术。实施“十百千万”科技兴农工程,针对农户需求,深入田间地头,精确把握农业产业发展痛点,形成一批让农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的产业技术方案。累计推广农作物新品种154个、示范新技术37个、转化专利15件、推广技术28项,服务对象覆盖江苏三分之二的县(市、区)。“江苏省特色花卉科技兴农服务团队”被中宣部评为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四是培育了农业发展生力军。打造“苏州农民学院-县(市)分院-田间学校”三级网络,面向基层推广人员、种养大户等开展生产、管理能力提升培训;面向中西部农村和农民,开展对口帮扶和创业培训。开展现场培训293场,线上培训62场,编写技术培训手册20套,发放技术资料4万余份,累计培训4.3万余人次,科普教育1万余人次。

2024年,相城校区将以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科技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团队打造、标志性成果培育、实践教学服务保障、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等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努力打造一流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乡村振兴谱写相城校区新篇章。

(撰稿:李庆魁;摄影:尹原森;审核:李庆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