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农要闻

SPIA News
首页 >  苏农要闻 >  正文

2023年学校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落幕

来源: 办公室(党办、院办、外办) 时间: 2023-05-25 15:55:25 阅读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省应急管理厅等部门相关部署要求,2023年4月至5月,学校围绕“夯实应急法治基础,青春飞扬技能报国”活动主题,提前谋划、统筹部署、多措并举,精心组织开展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系列活动。截至5月22日24时,学校总参与人数超7600人,共有3位同学冲进江苏省百强,其中1位同学以全省第八名的好成绩进入全国百强榜。

此次活动由办公室牵头,学生工作处、团委等职能处室及各二级学院协同开展。接到上级通知后,办公室第一时间制定校级活动方案,制作学生登录注册使用说明及学习资料合集,并于3月30日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和具体工作要求。各二级学院党总支随即召开会议,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竞赛活动高质量开展。各年级辅导员及时召开学生干部会议,大力宣传活动发动,组织班委收集每日竞赛结果截图,全力提升学生参与率和答题准确率。各班级陆续召开竞赛动员会,大力宣传应急管理普法知识,号召同学们积极参赛。通过建立“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四级组织体系,全校迅速掀起了学习竞赛热潮。

活动期间,各二级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发动学生参加,鼓励同学们积极冲击省和国家的榜单排名。各年级针对每日竞赛排名年级前50的同学设立“普法答题小分队”,分散到各班级中互助促学,提高答题正确率,同时对连续20天完成打卡的个人给予德育积分奖励。为了提高答题正确率,同学们自发建立学习小组,集体学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条文并进行讨论交流,进一步加深对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理解。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围绕防诈安全、网络信息安全以及其它相关应急事件的预防和应对策略开展主题班会,解读相关普法政策,讲解应急管理普法知识,进一步巩固了知识竞赛成果,切实增强了同学们预防犯罪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升青年大学生法治素养和应急处突能力,进一步浓厚校园法治氛围,夯实应急法治基础,助力技能报国。